有人說
她要是養狗,一定會養流浪狗
因為受過風霜,經過艱難
比較能珍惜有家的好,比較能貼近寵愛她的人的心

--

三小是在學校撿到的小貓,但是根據她的個性、發現的地點以及那時候的年齡,倒不如說是在學校遇到一隻剛出茅廬、出外探險、翅膀剛硬且不知天高地厚的小貓。


在學校半放養了將近三年,她盡情的享受在自然環境中的生活,所以不像一般的貓咪,膽怯乖巧懂事又沒有脾氣。爬樹、抓麻雀、抓蜥蜴、撈魚、抓鴿子、抓熊蟬……,一般野貓會幹的事她全幹過;然而因為有人餵養,一般野貓不敢幹的事她也幹了,舉凡追逐狗兒、跟狗吵架、大剌剌睡在廣場上,把一隻大貓追到樹上。


她很厲害,只要我接近小木屋或實驗室,她一定會大聲喵嗚喵嗚的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在我面前打滾、拉長她的身體,要我摸她的頭或下巴。或者我只要一叫她的名字,她又會大聲喵嗚喵嗚的回應或者是抱怨並且衝回來,同時放下她手邊的所有事情,也許她剛剛正好埋伏要衝向一隻蝴蝶或石龍子。她很喜歡大聲跟我說話,我想。


她很不安於室,關在小木屋裡一定要自己挖破紗窗逃出來;寄放在同學家裡一定要偷開窗戶逃到車庫躲起來;關在實驗室一定要躲在靠近門口的桌子下伺機逃逸;我經常在想,搬回家以後我要怎麼辦,她要怎麼辦。


搬回家的那一天,我特地在家裡陪了她一天,只見她在房間裡東晃晃西晃晃,在貓砂上尿了泡尿、笨拙但完美地把排泄物埋起來、吃了幾口乾飼料,就安心的爬到為她準備的外套上去趴著睡覺;接下來的日子裡,她從來沒有嘗試要開過紗門或紗窗的樣子,生活習慣也很好,看起來完全適應了家貓的生活。


其實我很感動,因為我把這解讀為,只要跟我在一起,哪裡都可以是她的家;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但是我在廁所裡時,她一定在門口大叫,打開門也一定看得到兩顆亮亮的眼睛和黃嘴巴在等我。回家時,她也會叮叮噹噹的跑到門口看我拖鞋子,然後又大聲喵喵叫,可能覺得我去哪裡玩卻沒有帶她了吧。


我永遠記得,她第一次在我睡覺時爬到我的棉被前要我讓她進來睡的畫面,進來以後狂呼嚕呼嚕,趴在我的手臂上睡著。我很高興,她很信任我。


雖然她脾氣大又愛生氣、愛裝獨立、渾身都是刺又愛撒嬌、裝可愛、耍任性又裝無辜、只有在她想要的時候才給我抱、咬的我手上腳上都是傷,我還是很開心她接受了我,她也只對我做這些事。我不知道對她來說,從小野貓變成家貓的心路歷程及心得感受,也許下次可以來揣摩一下,但是我很高興,她完全的信任跟全盤接受這樣跟我一起的生活。


^^


--

懂得珍惜
才有資格擁有


圖來自於http://www.hsapf.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