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訓練難以管教的「瘋狗」
(How to Train a "Crazy" Dog!)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1721
作者:響片訓練師Laura VanArendo,寫於04/01/2008
譯者:黃薇菁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

  我喜歡瘋狗。

  我喜歡那種激動過頭的狗狗,一邊走路還執意咬著牽繩(或任何塞得進嘴裡的東西),我也喜歡那種不受管束、瘋瘋地、想要什麼就全力以赴、累死主人的狗狗,牠們是我最愛訓練的狗狗類型,我為什麼很喜歡這些狗狗呢?我發現牠們出奇地容易教,而且給我很大的成就感,牠們過度的精力全可以紓導到我們的用途上!

  多數寵物飼主希望減少狗狗的激動程度(狗狗多半也會隨著年紀和訓練穩定下來),有些比賽犬或工作犬的領犬員想要讓狗狗保有一觸即發的反應,但是仍然有可靠的訓練行為,這兩個要求都可利用響片訓練達到。

  有個朋友和我一樣是跨域訓練師(crossover trainer),她家一隻沒結紮年輕標準貴賓犬的超級精力讓她惋惜,她抱怨:「除非我可以讓牠停止蹦蹦跳跳,否則我沒法教牠腳側隨行。」我出言反對:「才不是這樣,你絕對不可以設法停止牠的蹦跳!你正需要這種精力用在開心又活潑的腳側隨行上,就利用它吧!」

紓導精力

  怎麼紓導並利用這些精力呢?當我紓導工作慾望強烈的狗兒,我遵守以下原則:

忽略瘋狂的行為

  這些「瘋狗」的飼主通常眼裡看到的和心中想的全是牠們跳來跳去、看了就煩的動作、咬著牽繩、打招呼時熱情撲人、不停要求玩拔河或拾回的行為,而我所看到的是,狗兒竭盡所能的尋求與人互動,牠乞求著操作制約的互動方式,這些狗兒只是太愛誘發式訓練,而且反應迅速。

  許多脅迫式的傳統訓犬法需要相當多時間和心力才能壓制住不喜見的行為,然後才能開始教導喜見的行為,然而利用響片訓練,你可以直接開始教導新的行為,不必理會不喜見的行為,而且相信它很快將會消失。如果你像我一樣,不在意狗狗超級興奮的行為,利用響片訓練你可以很快獲得你想看到的行為!

◎愛上牠們的精力

  熱情可以帶入訓練當中,使訓練變得更容易,狗狗用來暴衝的精力很快可以轉化為迫不急待的趴下和標的碰觸行為!這讓訓練者輕鬆不少,你不必創造新的行為,只需要塑形已有的行為,這最適合像我這麼懶惰的訓練師了!

◎利用狗狗本身的動機

  如果是隻平常狗兒,你必須花時間找出什麼是牠的動機──特殊的玩具或較愛的零食?但是對瘋狗而言,隨便什麼都是動機!這代表當牠受到干擾分心或你隨身沒帶零食,你也不會束手無策,直接利用當下環境裡可以對牠產生刺激作用的事物即可,這對懶惰的訓練師又是一大好處!「你想去見那位友善的陌生人?可以,你工作我就讓你去見他!而且你看著我的眼睛就可以得到我手裡的樹枝。」 

  瘋狗通常會讓你知道牠當時願意以工作交換什麼東西,如果你相信牠們──牠想玩拔河、去見某人或追球──牠們很樂意以工作交換奬勵。

增強就是控制

  飼主極常被人告知,他們必須壓抑狗狗天生精力才能「取得控制」,但是精力是種臨界質量(critical mass),如果它被壓抑限制過久,它只得爆發,出現更多的活動,例如,不理解如何獲取玩具的狗兒會咬起人的手或衣服,原因正是如此。

  強迫核融合現象濃縮將導致超新星爆炸,瘋狗也是如此!壓抑會製造出不定時炸彈和看似服從的假象。

紓導精力才會有真正的控制

  當狗兒理解到牠有可能獲取到想要的事物,牠將會控制自己,不會和飼主或訓練者爭奪(為了讓牠了解這一點,適當調整要求標準極為重要!),如果你試圖對抗狗兒天生過度的精力,你將永遠無法解決牠的精力問題,但是只要狗兒相信牠可以獲得釋放精力的機會,牠便在你的掌控之中。

讓狗兒當贏家──牠就會選擇控制自己

  這些說法聽起來是不錯,但是怎麼實際操作呢?

  狗兒永遠可選擇贏,我一開始就會教牠極基本的概念──牠可以獲得想要的東西,只要按照我的規則走。你不需要牠感到挫折,你要牠能夠分析思考,這類狗兒極易陷入持續挫折且不斷出現令人頭痛的行為,所以你從一開頭就可以讓牠明白,只要牠想想,牠就有可能贏。

  本質上,這個概念就包括衝動控制(impulse control),與其無所不用其極地亂搶亂跳,牠可以控制住自己不亂動,並設法獲得想要的東西(如果飼主和狗兒必須立即知道如何進行衝動控制,為了安全起見,他們可以從這個訓練起步,我的個人偏好是直接訓練一項新行為,我並不在乎在牠學會新行為之前可能被牠撲在身上或抓傷,但是有些飼主可能沒法承受這種風險)。

  以下是我教導基本衝動控制的作法:

  我讓瘋狗瞄一下零食,然後握在拳頭裡,牠可能會嘗試頂撥我的手指、頂頂我的手、用腳撥我、輕咬或吠叫(我通常會先從自己開始這項訓練,因為多數飼主缺乏經驗,不知這在做什麼)。

  一般來說瘋狗的動作很多,尋求目標時絕不會停下,不過當牠們似乎準備撲跳上來時其實會先往後退,這時我便按下這個短暫的動作,張開我的手,餵給牠吃或讓零食掉到地上,然後我重覆這些步驟。

  多數狗兒練習五六次之後就會後退,有些狗兒得花較長時間,因為牠們一些令人討厭或蠻橫霸道的行為過去一直受到增強。你也可以利用拔河玩具作此訓練,但是請你事先練習自己的技巧──要不然被牠不小心咬上可不好玩!

有用的提示:

      分解你對行為的要求標準

  把要求的行為分解成越小越容易的分解小動作!這是面對瘋狗時更容易做不到的大錯,訓練者很容易要求過多的行為,無法把行為分解成狗兒能力可及的小動作,某個調高要求的幅度對於正常狗兒似乎很理想,但放在瘋狗身上就真的要求過高,當牠們無法快速獲得成功時,牠們即把精力集結發洩到令人頭痛的不良行為上(就是這個時候,有些飼主或訓練師即決定採取暴力脅迫的方式控制牠們)。

  你要記得,狗兒永遠可以選擇贏,如果牠知道有個正確答案可使響片響起,牠不會不去找這個答案,只有要求標準不當或累積能量沒有獲得適當發紓時,問題才會出現。

  我訓練家中年輕狗兒萊夫時,起初要求牠長時間定點不動的行為只是四分之一秒或八分之一秒,我訓練其他狗兒這個行為時也教導牠們忍受人的離去,只把一隻鞋稍動一些些。等到狗兒建立起概念而且也發展出必要的自我控制力,提高要求的幅度即可大增,較大的行為即可達成(例如三分鐘定點等待)。永遠要從小小的要求開始。

      提供紓發精力的方法

  多數人不明白學習的壓力有多大,壓力不一定都不好,事實上有時候它不會造成不安,而是一種愉快或療癒性的壓力,然而壓力仍對狗兒有些壞處,許多狗兒需要休息時的表現方式是分心、東晃西晃地離開或嗅聞,當我最愛的瘋狗累了,牠們表現的方式則是向人飛撲、蹦跳、咬人或吠叫。

  牠們必須要有消耗精力的方式,而且幾乎都應該是活動起來的方式,玩拔河、做個動起來的最愛把戲、或者只是走來走去,訓練早期即可把這項紓發精力的行為加上訊號,當牠顯示相當自制或努力表現時就給牠這個訊號。

  如果你沒給這個訊號時狗兒就活力爆發了,這代表訓練過久,或給了一個不切實際的要求標準,調整訓練後再試。

      利用主動行為

  對瘋狗而言,被動行為比主動行為難太多了,因為牠們必須控制自己!動起來的行為讓牠可以持續紓發精力,也較不會導致大爆發,因此瘋狗可以進行拾回或搜尋的時間比練習趴下等待來得久,雖然趴下等待看起來是較不複雜的行為。

  動作有助有效消除壓力,還提供專注於某項行為的好處,這對於管理狗兒日常生活是很有用的資訊,狗兒是否對外來影響(陌生人或無禮的狗兒)感到緊迫呢?與其叫牠「坐下來看你」(很多人這麼做),不如叫牠走到腳側、轉個圈或跳起來去碰標的。

  你家瘋狗在大門前是否太興奮?與其訓練牠迎接客人時坐下來(這對瘋狗極為困難),不如教牠去拾個玩具再來到客人面前,客人拍牠時嘴裡就咬著玩具,這給了牠紓導精力的地方(即牠的上下顎),同時也避免牠含咬人或舔人。

◎做好預防準備

  瘋狗的問題是牠們的身心運作速度都比人類快,等到你察覺問題時,你的狗可能早已評估過多個行為選項,並且選擇了牠認為最合理的一項──正可能是你不想牠做的事。

  牽繩另一端是受過教育的你,所以你的工作是教導狗兒做什麼對牠最為有利──早在事情發生之前就要先教牠,一旦狗兒開始反應,牠投入精力的速度其快無比,你將無法中止牠的行為,你得在牠們分心之前就逮到機會。

  最後,瘋狗的一些轉變極具戲劇性:原來開心、性急又亂竄亂撞的瘋子,變成開心、熱切又專注的同伴,這對我們所有人都是種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