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關資訊(請點選連結):
DIY kefir優酪乳
kefir系列專題報導


搜尋關鍵字:
kefir、克菲爾


養菌持續中(since 2008/02 ~ )
菌種來源:辦公室同事的前工作同仁(食工所)
因為菌落數目愈來愈多,所以在今年2月的時候大放送



跟一般菌種不同的地方是
kefir是複合菌相的"活菌",屬於優勢菌種
可以在常溫下製作發酵乳,壞菌完全沒有競爭的空間
發懶的時候只要冰到冰箱理,甚至可以一個禮拜不理它
稍微注意清潔就好,不用特別殺菌
重點是,因為是活菌,所以可以重複使用
一定要買的必需品只有牛奶而已
很適合怕麻煩的我

養菌的過程跟做實驗時養菌的流程比起來簡單很多
簡單來說就是加入media(牛奶)
攪拌均勻後加蓋,置於室溫培養適當的時間
牛奶就自然變成了發酵乳
喝起來的感覺很特別
稠狀跟一般優酪乳無異,還會有一點類似啤酒酵母發酵後的氣泡
微酸,也可以冰鎮後加一點點的蜂蜜


Duke從小很愛乳製品,但市售優酪乳糖份太高
喝牛奶又擔心他拉肚子
現在每天都有一杯自家產出的發酵乳
過濾的時候,都可以看到有兩隻狗在引頸殷殷期盼著
分給他們喝的時候也好開心,比放飯時還要開心許多
這也是為什麼怕麻煩的我可以持續養菌養到現在的原因

kefir的功效已在文獻中得到證實
看著duke他們開心享受的樣子,是我最大的持續動力
當然,duke拔也有喝到
只是喝的時候,還有四顆小眼睛緊盯著他就是了~



至於為什麼要特別把舊文重新搬出來整理呢?
因為我家的活菌愈來愈多,雖然特意延緩菌種生長的速度
但是現在量還是變成原來的3倍
有人有意要試試看分一些菌回家養嗎?


因為菌是活的,正常每天換牛奶的話
一個月後菌量就會是原來的一倍

現在的菌量可以給KIIRO麻
10月可以分一部份給台中的ruby麻
還有隨時預備要插隊給duke兄弟米香
另外還有接著我覺得可以插隊的duke的朋友們...

想要的話隨時都可以留言,但是我會完全按照我的想法跟感覺排順序喔
哈~

 

2008.9.25  發現露天拍賣有人在販售喔~
等不及的可以考慮看看~

 

 

我用我的包子嘴掛保證好喝喔
把拔馬麻也可以一起享受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