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慶幸早在六年前已經拜訪過嘉明湖
很驕傲我們的隊伍每次上山去絕對LNT
把垃圾(包括每日清潔用紙類)通通背下山,甚至在體力允許的狀況下背過別隊留下的垃圾
很開心我們當初在湖邊幸運遇到水鹿
很難過這樣美麗的地方被沒有公德心的人類踐踏至這種地步

公德心需要別人教嗎?
需要一項一項把不能作的事情列舉出來嗎?
到底是誰在破壞自然環境!?

難道要等道路況像南一段那樣險惡無法靠近
嘉明湖才能有喘口氣的一天?

----

原文引用自此
[另含有嘉明湖現況(由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替代役男報導)]



我是嘉明湖 , 別懷疑 , 就是那個天使的眼淚 - 嘉明湖 .

很久沒在這邊跟大家見面了 ,
蛙大自從單車環島後搞了間蛙咖啡 , 也很久沒照顧到山林 , 對這實在頗有微詞 .
我呢 , 其實因為這幾年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 ,
蛙大其實也要負一些責任才是 .
所以這次特別附身蛙大 , 來跟大家報告一下我的近況 .

自從周休二日登山風氣漸盛 , 加上我本身就長的還不錯看 ,
尤其藍天白雲映在我的身上 , 那更是美的如大地上一滴天使的眼淚呀 .
再加上自從蛙大在2005年在網路上將我的樣貌徹底揭露後 ,
來看我的人就與日俱增 , 越來越多...越來越可怕...

一開始 , 我很高興也很歡迎大家 ,
因為有這麼多的朋友們千里迢迢翻山越嶺的到了這麼深山之中來看我 ,
實在是很感動 , 也很窩心 . 對於這麼多的朋友為了認識台灣的美 ,
為了目睹大自然的偉大 , 為了尋找美的事物 ,
這真的是一件好事 , 也是值得鼓勵的一件事 .

但 , 隨著到來的人與日俱增 , 漸漸的 , 我開始感到吃力了 ,
上來看我的人從專業的登山客到一般的登山客 ,
而現在也慢慢開始出現觀光客了...
很多人第一次爬山都會選擇玉山或是嘉明湖 ,
可能玉山的名氣比較大 , 而我"嘉明湖"卻是美的代表 .
但 , 其實來我這邊的難度要比玉山高的多了 , 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
在大家都沒有真正了解登山的相關的專業知識 ,
還有登山時對大自然應保有的態度與公德心時 ,
就這樣莽撞的爬了上來 , 對自己或是對大自然 , 其實都不是一件好事 .

台灣人沒有公德心這個印象 , 其實並不是空穴來風 ,
小則隨手開窗亂丟垃圾菸蒂的 , 已是司空見慣 ,
大的則有財團有商人 , 只顧自己的利益濫墾濫伐 , 打著大自然的口號 ,
在台灣各個山上開起民宿飯店 , 不然就是種起亂七八糟的果園 ,
這 ... 實在很令人心痛 .

而回到公德心這件事情上 , 人在平時就已經這麼劣根性了 ,
人在險惡中的環境 , 又最容易顯現出人的本性 .
山上的環境是多變的是惡劣的 , 好的時候很美沒錯 , 但變臉起來可是哭天喊地 ,
可以想像到 , 人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遇到不好的狀況時 , 大概只能隨人顧性命 ,
自己都顧不好了 , 哪管的了什麼公德心 , 什麼愛護大自然 .
很多山裡面應該有的道德大概都拋在腦後了吧 .
所以 , 在沒有真正準備好時 , 冒然的上山 , 只會增加自己的危險性 ,
對其他人也是負擔 , 對大自然更是沉重的負擔 .

在山裡面 , 人們為了一探美景 , 親近美景 ,
很貪心的會選擇就紮營在我的身邊 , 這點 , 蛙大你也做了不好的示範呀 .
其實這樣會直接的破壞水源 , 且也增加附近環境的負擔 .

而人類的惡行還有很多 ,
人們為了方便 , 就開始隨地大小便 , 反正上面沒人管.
人們為了輕便 , 就開始亂丟自己用過的垃圾 , 反正政府會派人來收.
人們為了順便 , 就隨手摘這個植物撿那個礦物 , 也順便吃吃獵物 , 反正沒人看到...
我想 , 真要把人類的惡行一一列出的話 , 可能會說不完吧 .

其實林務局這段期間也很認真也很用心的對待我 ,
為了這些造訪的登山客 , 也建設了山屋 , 也改善了登山品質 ,
只可惜這裡不是國家公園 , 所以無法控制到來的人數 ,
而對於登山者的品德 , 更是無法一一過濾 ,
唉 ... 想到這 , 難道我就只能聽天由命 , 任人類宰割嗎 ...

另外 , 也因為要上來看我的人是這麼的多 ,
既然一堆菜鳥都想要上來 , 所以也開始越來越多的商業性的登山社團 ,
打著嘉明湖輕鬆行的口號 , 帶著大批人馬上山來 .
既然消費者付了大把銀子 , 就要享受到好的登山行程 , 就是要輕鬆的看到嘉明湖 .
但 , 大家都知道 , 沒有登山活動是輕鬆的 , 一但可以輕鬆 , 痛苦就是別人來承受...
於是 , 惡劣的競爭就這樣開始 , 山裡面的資源有限 ,
搶床位的搶床位 , 佔地盤的佔地盤 , 亂開伙的亂開伙 , 搶水源的搶水源 ,
只能說這些人是從事大自然的事業 , 但行為卻是醜陋到一個不行...

能夠身處在熱情的台灣 , 是我很自傲的一件事 .
因為台灣的高山景觀特色 , 是國際少有的 , 這是台灣人的福氣 ,
但 , 也因為百岳有一百座 , 要政府好好的照顧到每一座實在不事件容易的事 ,
這時 , 我們就必須要靠大家的力量來幫忙了 ,
好好拯救我 , 好好拯救這些山林吧 .

現在的我 , 已經越來越髒 , 越來越難看 ,
我需要休息 , 我需要呼吸 ,
我希望大家在了解基本的登山常識之後再來看我 ,
我希望大家在有了公德心的認知之後再來看我 ,
我希望大家在真正了解什麼是尊重大自然之後再來看我 .
我需要大家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得來看我 ,
我需要大家輕聲細語小心翼翼的來看我 ,
我需要大家互相叮嚀相互約束的來看我 .
為了我好 , 也為了你們好 ,
答應我 , 你們要做到呀 !

相信 , 我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 , 需要被關懷的地方一定還很多 .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 , 提醒大家在山裡面活動時 ,
盡量保持山林的原貌 , 且發揮最大的公德心 ,
旅程中 , 什麼都不留下來 , 也不帶走任何一草一木 .
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的來到這裡 ,
看見最美麗的我 ,
也帶回最美麗的記憶 .

嘉明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